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传承非遗创新突破 雨花非遗文博会上喜摘硕果

发布日期:2019-05-23作者: 雨花一支社 邓运娇浏览次数:19288

    5月21日,九三学社社员、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收获满满硕果从深圳回到长沙。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雨花非遗馆揽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一金一银三铜等奖项,与来自全国40余家文创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满载而归。



    本届文博会评选出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198个,其中由雨花非遗馆选送的湘绣作品《龙腾·凤逸》获金奖,该作品由夏艳主创。夏艳介绍,其创作灵感来源于马王堆刺绣的纹样,是汉代经典云纹“长寿绣”与“乘云绣”的再现。“经设计师的归纳、提炼、夸张等手法,将图像元素和现代设计精神相互融合。作品采用透明真丝双面绣底料,外部装潢运用迷你刺绣框架,还原刺绣场景,更加立体、新颖,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视觉感受。”



  “该作品是湖南湘绣研究所‘老带新’和市场化的成功案例。”邓运姣介绍,作品由辜金华、马慧斌在夏艳的设计指导下共同完成。“五一路修地铁那年,湖南湘绣研究所需要搬迁,雨花非遗馆主动对接,2015年底,湘绣研究所落户雨花非遗馆。”



  与湘绣齐名的西兰卡普(土家织锦)是土家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西兰是传说中巧手的姑娘,卡普则是花布的意思。由非遗传人叶水云与傅元庆一家创作的《椅子花》获得银奖。土家织锦歌谣曰“四十八勾名堂大,最难岩墙椅子花”。椅子花是仿照土家族古物——椅背雕花图案,并把它抽象化、规律化地表现在服饰织布上,工艺十分复杂,最厉害的大师一天也只能织出2公分。叶水云对此花样重新设色,并独创半格织法,使作品更加雅致细腻,让土家织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雨花非遗馆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典型,通过“非遗+市场”“非遗+旅游”“非遗+教育”“非遗+互联网”“非遗+文创”“非遗+演艺经纪/展销”六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与海内外同胞共筑非遗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