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如何对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2作者: 唐日清浏览次数:5039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2003-2020年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推进长株潭“两型社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拟对长沙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宁乡县整体改为宁乡市。将宁乡县撤县改市对于提升省会长沙的聚集辐射带动能力,实现长沙城区产业的战略转移,提高改革试验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无疑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然而,将宁乡县撤县改市并非发几份文件、改几块招牌那么简单,而是从形式到内容的转变,具体来说要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发展观念、理念的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产业发展格局的转变;四是城市建设模式的转变。为实现以上转变并将这些转变融合到《长沙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特别是以后方案的实施过程中,现提出如下几方面建议:

    一、倡导节约集约理念  谨防对资源的过度开发

    将宁乡撤县改市之后,城镇化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要吸取以往的教训,防止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温泉、森林资源、生态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过渡开发。在发展当代社会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宁乡大城桥乡地下水位沉降的现象,便是上一代人对矿产资源的过渡开发而给这一代人留下的隐患。

    二、倡导低碳生态理念  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不应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作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其他地区相比,更加应该将保护环境放在突出的地位。一方面要招商选资,对于那些严重污染、破坏环境的项目要坚决拒之门外;另一方要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宁乡有许多优质的生态资源,如围山的森林资源、黄材水库库区的植被资源、灰汤的温泉资源,这些生态环境一旦遭受破坏,将无法复制。

    三、倡导平衡发展理念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宁乡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在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的同时,不能轻视农业、农村的发展,不能在拓展二、三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过分挤压农业的发展空间。而要让二、三产业带动农业的发展,让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从而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四、科学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撤县改市以后,宁乡的县城、建制镇的规模、城乡建设用地的布局以及产业发展布局均应根据预期的城镇化水平进行相应调整。要科学合理地制定出未来10-20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规划,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突出宁乡的地域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宁乡的资源禀赋和潜力。构建以先进机械设备、服装、食品、医药、精细化工、家具制造业为龙头,以交通运输、仓储、金融、房地产、商务服务业为重点,以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业为亮点,以农、林、牧、渔业为支撑,智能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的格局。

    五、突破传统思维  探索城镇发展与建设的新模式

    在推动宁乡镇化建设的进程中,要克服传统的唯规模论城市的思维,避免城区的盲目扩张、城市的盲目建设、人口的盲目转移。要根据社会经济及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城镇的适度扩张和人口的有序转移。在扩张城镇规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城镇建设的质量,如为城镇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产品的质量、提升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宁乡地处“两型社会”改革试验核心区,建议探索一种将城镇基础设施延伸至农村,将农村生态环境延伸至城镇,实现城镇与农村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利益互补的城镇建设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