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治理网络谣言要注意把握好度

发布日期:2013-12-12作者: 刘有良浏览次数:49290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公安部门近段时间以来,开展了一场对网络谣言的严厉整治行动。客观地讲,此次整治行动,社会影响是明显的,也是有法可依的,因此,这场行动的结果是可以充分肯定的。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类似秦火火、薛蛮子等靠造谣生事走红网络的所谓网络名人,终于受到法律的制裁。此次整治,不仅仅将净化我国的网络空间,给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一个健康安全的虚拟空间,为我国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保护我国政府、人民的正当合法权益。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有利于人民群众创新思维的培育,也有利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据我所知,绝大部分民众对整治网络谣言是充分支持的,特别是青少年家长,对此反应更加强烈,支持度更高。当然,网络治理行动都必须在法律框架内依法依规进行。最近个别地方对治理网络谣言把握的度不是很准,存在将影响不大、没有主观故意造谣的人抓进公安机关的极端做法的报道,我们有关部门对此应当重视。我认为:治理网络谣言是必要的,但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切行动都要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全国要统一治理网络谣言的办法,减少随意性。哪些是应该抓的,哪些是可以教育的,哪种情况可以给机会改正等,都必须严格规范;我们最担心的是在长期治理过程中,有关部门能否把握好度,不将网络一棍子打死,不让本来是个完全开放的网络自由空间,变成死水一潭,甚至人人谈网色变。

    2、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严格把握治理的最终目的。

    3、建议国家在治理网络谣言方面由两个部门分工协作,相互监督。宣传部门设立的专门机构,从法律政策上统一把关,公安部门依据宣传部门的决定,具体实施。

    4、所有案例要对外公布,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大片的作用,同时在治理中可以采取宽严相济的做法,挽救为主,打击为辅,能教育好的,尽量不抓不判。要争取更多的人支持我们的治理行动。

    5、要注意发挥网络在推进社会和谐、培育创新思维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的正能量,化腐朽为神奇,顺应世界发展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