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九三学社社员谭洪毅50多天没回家,提前8个月写下请假条履行和儿子的约定

发布日期:2020-03-17作者: 医卫二支社 谭弘毅浏览次数:12512

    “今天是我儿子的9岁生日,我答应过今年一定带他去珠海看航展,特此提前申请2020年11月在珠海航展公众开放日期间休1周公休假。”3月16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红忠收到一张特殊的请假条。提前8个月写下请假条的,是九三学社社员、该科副主任医师谭洪毅。目前,谭洪毅随湖南省支援湖北第5批医疗队前往武汉,正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最前线。



  “这是个吃得苦、霸得蛮、有想法、肯奉献的年轻人。”杨红忠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谭洪毅第一时间递交了去前线的请战书。作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医生,他曾随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龙勇一同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参与湖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会诊,并参与医院发热门诊和疑似患者隔离病房的组建。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他就常驻医院,坚守在抗疫一线,一直没有回家。
  接到省卫生健康委驰援湖北的通知后,2月21日,谭洪毅从医院出发奔赴武汉,担任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救治联合专家组专家、北六病区副主任。

  “现在我们的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北六病区已治愈患者近20人。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心里很有成就感,但对家人挺亏欠。”昨日,谭洪毅和球球视频连线时,特意在防护服上画了一架歼-10战斗机赶跑新冠病毒的卡通画,并写上:“球哥,九岁生日快乐,爸爸保证今年一定去珠海,看航展,在大鱼缸边吃饭!球爸,武汉金银潭。”



  早在2016年,谭洪毅带球球看了珠海航展,并答应以后每两年都带他去。但2018年,谭洪毅食言了,当时科里收治的病人很多,他做通儿子的思想工作后,主动放弃了休假。如今谭洪毅转战两地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50多天没有回家了,每次视频,球球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
“医生的职业不只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谁都想家,但现在病人比家人更需要我们,只有胜利凯旋,才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谭弘毅说,他提前8个月请假,就是想以这种方式告诉儿子,“爸爸爱他,爸爸今年不会再食言!”

来源:掌上长沙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