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8作者: 徐大建浏览次数:35320
 

         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了一些新特征,同时也面临了一些新问题。充分认识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研究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切实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已成为形势发展的必然,是当前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的一些新特点

        (一)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域发生了变化。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域发生了新的变化,实现了三个发展:统战工作领域由政治领域向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多领域发展;统战工作方式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统战工作内容由做好民主党派、党外干部、民族宗教工作等传统领域向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新领域发展。

       (二)基层统战工作的模式发生了变化。为改变统战工作势单力薄的局面,各级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大了统战工作对外宣传的力度。在加强统战对象理论、政策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为社会主义建设献策出力。同时,还以街道(社区)联谊会为平台,大力加强同非公经济领域人士和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做大做强“回归经济”,转变了以前单靠统战部门开展工作的观念,树立了基层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意识。 

    (三)基层统战工作的局面发生了变化。过去,统战部门被认为是务虚部门,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自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基层统战工作在上级统战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务实创新,把对统战对象的政治教育引导与服务相结合,把发挥统战优势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改变了统战工作务虚的局面,逐步树立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务实新形象。  

         二、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对基层统战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工作力度不大。当前,无论是基层主要领导、一般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普遍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反映了一些领导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性质、任务理解片面,从而形成了对统战工作的作用、地位等认识上的模糊和偏差。

       (二)基层统战工作人员配备不强,业务水平不高。一方面是专职的少。按基层统战工作要求,应配备专职统战员。但受编制限制,在一些基层单位基本都是身兼数职,有的名为专职,实际上也是兼职,无法对统战工作予以更多关注。另一方面是没有具体干事的人。许多基层除配一名兼职统战员外,没有配备具体工作人员,处于“单枪匹马”、“光杆司令”和“孤军作战”的状况,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精力。 

    (三)基层统战工作体制不顺,职能交叉重叠,难于形成合力。一方面,统一战线归口管理从上到下是“五花八门”。由于“合力”未形成,抓工作的力度就欠缺,对于更扎实、更有效、更连贯地在基层贯彻执行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有效地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活跃统一战线的局面,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统战工作对象具有多重社会属性,许多部门都有责任做他们的工作,许多职能被有关部门取代,政出多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统战部门的地位和作用。

    (四)基层统战工作经费不能保证,工作难度较大。一方面,业务经费除财政正常安排外,没有其它财源补充,给下乡、出差、接待、外出开会带来不便,制约了统战工作的开展,造成了统战工作活力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基层财政普遍较为困难,不少单位没有将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固定的预算支出,办公经费紧缺,办公条件差,客观上对开展工作也造成一定影响。

       (五)统战部门的自身“调控”能力差,工作难度大。一方面,统战部门自身“权力”不大,而且在统战对象工作过程中又只能采取协商、建议的方法,往往要多次协商才能一致。另一方面,统战工作许多不是单靠统战部本身可以调节的,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合作,在涉及统一战线的不少工作中,常碰到一些棘手问题,统战部想做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赋予统战部哪些责与权不明确。因此,办成一件事,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和努力,造成要办的事多、能办成的事少。

    三、新形势下解决基层统战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

        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营造氛围,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

    一是以统战宣传开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除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外,还要利用好网络等现代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全面介绍统战知识,及时反映统战动态,积极交流统战经验,展示统战风采。二是要培养宣传队伍,抓好撰稿、报送、播发等工作,推动宣传工作上质量。三是要开展宣传活动。可以通过集中编发统战知识宣传资料、开展统战知识专题辅导、举办统战成果征文比赛、开展各个层面的统战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面对新时期形势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基层党委要始终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并将统战工作落实在工作上。与此同时,还要十分注重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搞好基层统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把握统战工作方向,提高领导驾驭能力,把复杂的关系在基层协调好,把突出的矛盾在基层解决好,把新生的力量在基层凝聚好,形成齐抓共管统战工作的新格局。 

         ()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创新方法

        一是联席会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定期联络制度,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完善调查研究、走访慰问、统战工作信息沟通、意见反馈、激励表彰等各种规章制度,确保事事有人抓、工作有人管,不断档、不落空。二是组织机制。要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制定组织和统战部门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有关联合工作程序,为推进党外干部工作规范化提供组织保证。三是考核机制。结合统战工作任务,制定更为细致的考核量化目标,细化分解到部门和每个责任人,明确标准、定期考核,切实营造出人人有压力、有动力的工作状态,真正把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素质

    基层统战干部要做到“勤学习、善思考、重实干、会总结”。勤学习,就是要加强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以及新知识的学习;善思考,就是要对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要有敏感性,要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去思考和把握统战工作的规律性;重实干,就是要知真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形成雷厉风行、办事高效的务实之风;会总结,就是要把基层统战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及时总结提炼成经验,并加以推广,使基层统战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总之要通过培训教育,认真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引导统战干部真正认识党的统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思想上、感情上重视本职工作,从而激发爱岗敬业、在岗尽责的动力。

        (五)强化服务、招商引资

         着眼于发挥优势,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联系广泛、信息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络,通过他们提供信息,引荐项目,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把招商引资和引导统战人士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注重做好对统战对象中经济成份的引导和服务。

        (六)健全保障监督机制、落实工作任务。

         基层统战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的根本性要求。要确保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渗透、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努力构建科学、规范、全方位的保障机制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