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统一战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3-12-18作者: 刘有良浏览次数:1773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建立健全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先进的文化体系,关系到全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相互依存、共同发展,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一、统一战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具备的功能优势

    (一)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能够培养文化建设人才和支持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引领力

文化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作为人才库、智囊团的统一战线,汇集了许多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他们作为掌握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较多的人群,既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又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在科学创造、知识传播、精神产品生产领域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创新、丰富文化载体,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精品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实力。

    (二)统一战线具有议政建言的渠道优势,能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升统一战线服务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统一战线包括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不同社会阶层人士,他们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开言路,广求善策,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协助加快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的财力支持和人才培养机制,在提供决策和理论咨询中服务文化繁荣发展。

    (三)统一战线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根基优势,能够推动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和文化事业共同进步,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力

    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族各界、各个层次的代表性人士,他们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是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在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统一战线成员可以通过密切联系、整合资源,推动基层营造良好社会风气;通过加强“两新组织”和社区统战文化建设,拓展服务文化建设新载体;通过网络媒体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统战文化推向基层惠及民生。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和文化事业共同进步,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力。

    (四)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的桥梁优势,能够构建大中华文化同心圈,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心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是植根于中华文化基础上的先进理论,统一战线的“同心”理念也是扎根于中华传统“和”、“合”文化之中,它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和强大的凝聚力。统一战线作为广泛的政治联盟,具有大团结大联合、凝人心聚力量的功能优势,能够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民族向心力;能够传承中华文化,增进大中华文化同心理念,构建大中华文化同心圈;能够拓展平台,弘扬精髓,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辐射影响。

    二、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政治基础,领域宽泛、和谐共融的多元文化根基,其社会价值取向、社会功能优势、机制制度安排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科学辅助、有效监督的作用无法替代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有效的监督和舆论宣传,统一战线成员在这些方面可以发挥作用。统一战线成员可以为政府提供科学理论、现代理念,国外的先进经验、有效方法,提供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合理要求,提供信息、咨询,也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批评。特别是民主党派提的意见,具有集体性、代表性、宏观性、科学性的特点,并可以直达中共中央及中央政府高层领导,他们提的意见往往更有效,更易转化为政府行为,对政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效能的提高,决策、指导、管理、协调、服务、强制、预见、渗透等能力的增强,会有更直接的推动作用。此外,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在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参加各项工作,直接帮助、督促政府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这种帮助、督促是执政党党员及其他人士所无法代替的。

    (二)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思想道德建设是其中心环节。思想道德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在文化领域具有基础性、方向性、引领性作用,可以说是软实力中的软实力。统一战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首先是从促进思想道德建设入手。具体说来,就是通过挖掘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资源,以发展统一战线思想来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弘扬统一战线本身的文化思想,以弘扬统战文化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体系;发挥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作用,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普及。同时,当前统战文化当中就包含有许多道德文化的因素,比如多党合作中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族关系中的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宗教关系中的与人为善、求同存异,阶层关系中的互相尊重、和睦相处,海外关系中的和而不同、和平共处等,都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现实中,爱国统一战线中众多的党外人士一方面以自己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为公众事业默默奋斗的职业道德精神赢得了人们的尊敬,成为公众学习的楷模;另一方面他们又在言传身教和宣传中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道德。可见,他们以其特有的方式,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三)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发挥突出作用

    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关键在于文化体制的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增强文化的多元化供给能力,满足多样化社会需求。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部门,统战系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非公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关政策和法规,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以多种形式参与、投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此外,统一战线因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不但可以调动国内的一切爱国人士、民主党派和其他一切拥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士而且可以调动海外华侨同胞的积极性,使他们共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献计献策出力。可见,统一战线为现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新格局的形成,汇聚了强大合力,有力地推进了文化体制改革。

    三、统一战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在打好两张“牌”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和国家工作领域拓展到哪里,统一战线服务范围就延伸到哪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当前党和国家对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提出的重要任务。能否在文化建设中有所作为,影响着统战工作与中心的关联度,衡量着统一战线对大局的贡献率。这就要求统一战线成员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发挥其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打好“统战文化”和“文化统战”这两张“牌”,努力服务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一)着力培育统战文化

    统战文化是以团结、合作、和谐、和平思想为核心,以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为特点,具有凝聚、导向、激励的特质和功能。统一战线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深入挖掘和打造统战文化,促进多元优秀文化和谐共生、全面发展。

    一要弘扬党际合作文化。我国的多党合作具有团结、民主、和谐的本质属性,体现合作、参与、协商的基本精神。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同奋斗中,形成了坚持道路的政治信念、同舟共济的精神内涵和爱国为民的价值追求,积淀为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鲜明特质的合作型政党文化形态。我们要紧紧把握合作的价值理念和共赢的良好局面,广泛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历史发展、实践价值、重要人物和优秀事迹,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二要传承民族团结文化。深刻理解热爱祖国、维护统一的价值内核和多元一体、平等互助的精神内涵,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全社会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中华优秀文化包括了少数民族文化。统一战线在民族工作中,要尊重和支持少数民族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帮助他们兴办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发展少数民族体育和卫生事业。同时,要鼓励各民族加强文化交流,引导各少数民族学习和吸收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建设和发展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新文化,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要挖掘宗教和顺文化。宗教和顺文化是在宗教工作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所接受的,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宗教问题的认知和行为准则。挖掘宗教和顺文化就是要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鼓励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团结进步;要相互尊重不同宗教信仰的文化、习惯,达到不同宗教文化间的和睦相处,维护信教群众的团结稳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要引导宗教界挖掘整理教义教规中有益内容,加大优秀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切实发挥文化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积极作用。

    四要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信义文化。通过优秀建设者表彰、光彩事业、感恩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迹,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浓厚文化氛围。努力营造全社会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充满活力、稳定有序的和谐局面。

    五要打造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要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不断加强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增强他们对同祖、同宗、同文、同缘的认同,努力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促进祖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二)深入开展文化统战

    文化统战与统战文化,相互依存、互相促进。文化统战是依托统一战线的资源和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统战就是要把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路拓展得广一些,举措谋划得深一些,推动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服务文化建设工作。要把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视为己任,纳入统战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文化人才等资源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文化统战事业建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文化建设中发展方针政策的制定、路径方式的选择等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引导他们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研究,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改革创新与发展繁荣等关系上发挥积极作用;利用其组织资源优势,通过“同心行动”等主题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和中西部地区开展经济、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二是要加强文化统战人才队伍建设,为文化统战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努力培养造就和引进一批优秀文化人才,形成一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有生力量,并全力打造文化统战发展的良好环境,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和支持他们努力创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要以产业为支撑,鼓励多元投入协力发展,增强文化统战发展的持续动力。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文化统战的发展动力源于它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程度,如何加大对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把文化统战发展为产业,是摆在我们广大统战工作者面前的一项新任务。当务之急,是要敢于肩负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统一战线的文化使命,切实转变文化发展观念,运用文化产业化和市场化手段,整合统一战线优势资源,培育壮大文化统战事业和文化产业。要通过政策鼓励、市场引导、行业规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得力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发展文化产业,鼓励多渠道参与、多元化投入、多形式协力发展,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强大合力,走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为文化统战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共同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四是要努力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展示国家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利用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和工作平台,推动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沟通与交流,通过经济合作、学术交流、文化联谊、亲友往来等各种形式和渠道,大力推进同海外组织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大国际文化市场的开拓力度,增强社会主义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创新社会主义文化的表现形式,通过打造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激发海外侨胞对祖国和祖籍更深的热爱之情,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传承、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国外的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要激发港澳台海外同胞的爱国情感,加大国际文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要努力超越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努力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从而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走向新的繁荣和昌盛。

    综上,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统一战线是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是既紧密相连,又互相促进。因此,我们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促进全社会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牢固确立,促进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答[M].北京:华文出版社,2006.

[2]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1年10月18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N].人民日报,2011-10-26.

[3]顾仁华.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优势与作用[J].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3.

[4]周一波.简论文化统战的价值意义[J].中国统一战线,2010,(5.

[5]吴心福,蔡清娟.统战文化软实力之构成及实施路径[J].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1.

[6]蔡武.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J].求是,201117.

[7]李淑萍.论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J].广东省主义学院学报,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