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谢江岸心中的“晴雨表”--访长沙胜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江岸

发布日期:2017-05-08作者: 本站浏览次数:48760
    “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这是我们小时候听到老人经常叮嘱的处世技巧,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保护自己的小小常识,现在的人们,通过电视、手机常常掌握天气变化,有时候,一条“天冷加衣”的温馨信息也会让你多一份暖意。当这些电子科技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方便到你的衣食住行,你可能还没有多想,这是有一个强劲的团队在为你服务。
    当我们走进长沙胜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谢江岸时,这位年轻的科技新星非常沉稳,与他交流,你无法看到他脸上的喜怒哀乐。这似乎与他的职业无关,他是传说中的“工科男”,他的职业却是为时刻观察着这个天空变化的气象部门提供天气预报系统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
这位1978年11月出生于湖南望城的农家孩子,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大学毕业之后在国家气象中心实习,实习之后在北京进的公司也是做的相关行业。不一般的起点,奠定了他日后创业的基础。
    17岁考上北京大学,在望城轰动了,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非常想送他去北京,以便去天安门看看,但是为了节省路费,只好让他一个人背着鼓鼓的行囊负笈北上。母亲不放心,将学费里三层外三层缝在他的夹袄里。在去北京的火车上,他的手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放钱的地方。
    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打工。工资只有两千元,租房子,吃饭,还要还债。谢江岸在北京工作最深的记忆就是还债。头四年打工就还了六七万元。
    北京拼搏八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那时候房价也不贵,他在北京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在房价刚好涨的时候把房子卖掉,这算是赚得第一桶金。那时候,也正是精英出国的大潮,同学们大都选择去国外留学,班上48位同学,一半去了国外,他们都来自大城市,都有着优越的条件和家庭背景。在这样的氛围中,他不是没有犹豫过。但家里出的一件大事让他终于决定回家乡。
    外婆去世,父亲在筹办外婆的丧事时遭遇严重车祸!家里为了不影响他工作,竟然没有告诉他这些事情!在他回家探亲知道这些事情的经过之后,触动很大。他由衷的感慨,自己离家太远了,离家人太远了!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子欲养而亲不在”。他不能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于是和妻子商量,决心回到湖南发展,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于是07年准备了一年。08年毅然回到长沙。
    回长沙创业成立了长沙胜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凭着诚实稳重,踏实能干,细心严谨的工作作风,领着他的团队吃苦耐劳,一直致力于气象行业应用软件系统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开发与研究。公司于2013年8月取得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于2013年12月取得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双软”认证;于2016年12月被认定为长沙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带领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著作权16项、实用型专利2项。
    作为长沙胜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创始人,带领胜昊科技公司针对气象、国土、水利等行业需求开发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地市级和县级气象服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气象信息电话语音答询和灾害预报预警外呼系统、防汛抗旱指挥平台、数字高清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系统、数字高清虚拟演播室系统、微信气象服务平台、气象服务手机终端系统(APP)、气象预报预警制作与分发系统、数据处理中心平台、气象预报辅助决策系统、精细化天气分析与预报平台、气象预报预警协同平台、水上安全气象保障平台、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系统、气象行政监管平台、防雷检测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等,已在湖南、广东、江西、贵州、安徽、浙江、甘肃等各地气象、国土、水利部门得到广泛使用,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领域,带领胜昊公司设计开发了多项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移动终端系统。
    “我们做的业务都是全国的业务。更大的市场在哪里?更大的市场就是做这个气象的专业服务。我们做的气象预报系统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谢江岸说。
    在这个行业,市场很大。08年成立公司到15年一直亏损,第一年的业务才200万,后来递增,15年是400万,16年是1000多万,今年才刚刚开始,业务营业额已经600万了。在这个行业里面,最大的市场是商业气象服务,公司将在做好现有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业务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进入更加庞大的商业气象服务市场。
    在谢江岸的带领下,公司人才济济。职工总数为32人,大学本科以上的研发人员有19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高级职称(教授、高级项目经理)5人,中级职称(高级程序员等)8人。研发人员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大学期间主要攻读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天气动力学等专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专业领域从业经验使我们公司在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公司还与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国防科大数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国家气象台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并成立了合作开发组,以充分利用上述单位在计算机技术、气象预报方法和预报技术等方面的高端人才,为打造行业领先的专业化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谢江岸有着众多的社会职务。“为社会服务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事业。”他于2013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还是湖南省物联网行业协会副会长、九三学社长沙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开福一支社主委、开福区政协委员、开福区工商联执委及开福区青商会副会长、开福区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
    “最幸福的事是在父母身边做一个孩子。”谢江岸说,“我在老家修了一栋房子,非常宽敞舒适,每个周末我都带着家人回去,跟父母团聚在一起,这一刻也就是我的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