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九三精英 行业中坚 ——记长沙市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贵

发布日期:2014-07-01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50127

    2013年7月25日,是长沙市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贵记忆中弥足珍贵、足以深藏记忆的一天:当天上午,由九三学社芙蓉一支社联合马王堆街道办事处古汉城社区共同承办的“同心、同梦、同行”---- “同心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古汉城社区东外滩广场隆重举行。省市区的各方面领导及无党派人士,九三学社各支社芙蓉区工委和街道机关干部、古汉城社区干部群众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上,作为芙蓉一支社副主委的王秀贵带领“同心服务队”全体队员接受了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有良为五色“同心服务队”的现场授旗,他和所有队员进行“同心”志愿宣誓,表示将在文化、环保、帮扶、健康、咨政等方面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不仅限于此,他还和古汉城社区3户困难家庭进行“同心”结对,为这三户困难家庭提供10000元每户的帮扶资金,表示将一直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在随后的日子里,王秀贵都在为同心工程的顺利实施奔走联络: 2013年10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聚心苑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到基层“接地气”的活动,活动的主题为“党派联社区,共筑中国梦”。王秀贵在这次活动中依然挑起了大梁:王秀贵代表九三学社芙蓉区工委和德政园社区交换“双向服务”承诺书。在现场服务环节,王秀贵在九三学社芙蓉区工委的科普知识义务宣传点,耐心为群众讲解了科普等知识,进行交通、科技、法律、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在走访慰问这一环节,王秀贵陪同社省九三领导来到马王堆街道古汉城社区“同心工作站”,他们参观了社区的同心工作阵地,和捐助的困难户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听取社区负责人关于同心社区创建的工作汇报,还深入走访了最困难家庭,并现场商讨未来持续帮扶的对策。走访慰问后还邀请贫困学子的父母一起共进中餐,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并为社会做贡献。2013年11月12日,王秀贵又出现在了第25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此次活动分为两大板块:讲座和义诊。看到社区前坪的义诊台边围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社区群众,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作为一个九三学社成员,对同心工程如此情有独钟,是因为同心工程始终是和王秀贵的梦想牵扯在一起的,作为一个九三学社人,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没有忘记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此前,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灾难来临的时候,他都积极带动员工捐款捐物,担负起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加入到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后,王秀贵觉得,“同心工程”就是为他奉献社会量身打造的,他要利用这个舞台更好地来回报社会,这才有了全心投入同心工程所做的点点滴滴。

    作为一个长期战斗在水泥添加剂行业的企业家,王秀贵的创业之路可谓充满荆棘:1988年,王秀贵从江苏理工学院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镇江市建材机械厂工作。在此期间,他凭着年轻人特有的勤奋与热情,在生产实践中,积极开展建材机械产品的技术改进和研发工作。1993年,为了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王秀贵离开家乡镇江,来到湖南发展,在长沙市水泥机械厂任高级工程师。在此期间,他清楚地看到了国有企业中存在的诸多弊端,一心想要改变这些。于是,在后来长沙市水泥机械厂进行停产、改制之时,他毅然决定将长沙市水泥机械厂承包过来,自担风险。没有了国企体制弊端的束缚,王秀贵开始在自己的天地里大展拳脚,且凭着他在水泥机械行业内多年摸爬滚打积累的宝贵经验,很快就在创业过程中为自己赚得了第一桶金。

    事业上取得初步成功的王秀贵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还想干一番更大的事业。他在做水泥机械产品的同时,一直在思考——还有什么行业、什么产品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让他继续做下去。因为水泥机械行业的竞争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趋白热化,该建的水泥厂都建得差不多了,后面就剩下水泥厂买配件了。因此,他以一个企业家所特有的敏锐感,积极关注国家产业政策方面的有关信息,尤其是涉及到水泥行业的信息,他更是倍加留意。

    在一次与煤科院专家的交流中,王秀贵了解到:利用型煤燃烧的原理,在型煤中掺加煤炭改性剂后应用到立窑煅烧中,不但可以使煤炭充分燃烧,同时还可以减少粉尘、废气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这使王秀贵受到很大启发:一定要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做贡献。想到这些,王秀贵决定大干一场。

    说干就干。此后的一段日子里,王秀贵与有关专家、技术人员一起埋头苦干,潜心研究这种能够为立窑企业节煤增效的新产品。终于在2005年劳动节加工出适用于立窑水泥企业添加的节煤增效剂。产品的研发成功,使王秀贵异常兴奋,虽然他承包的长沙市水泥机械厂经营得很不错,但那毕竟不是属于他个人的企业;于是,2005年8月18日,他与朋友一起出资成立长沙市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开始专业研发、生产、销售保灵牌节煤增效剂。

    都说万事开头难,保灵公司在成立不到一周年的时间里也曾一度陷入了困境:保灵产品在一些水泥厂的试用过程中,由于水泥厂原材料上的波动或工艺条件的不同等原因,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致使产品使用失败,投资亏损过半。与此同时,公司股东们的投资理念也开始动摇,纷纷从公司撤资离开,保灵公司的业务还没有展开就先已陷入困境,此时的王秀贵痛定思痛后,一向不服输的他决定迎难而上。他将自己承包的长沙市水泥机械厂转包给别人,然后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节煤增效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上。2007年年初,在王秀贵及其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保灵公司终于初见曙光,并于当年下半年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此期间,保灵公司通过引进技术人才,对其产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并将节煤增效剂产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生产出适合不同地区使用的系列产品。在此前的2006年,王秀贵为法人代表组建成立了成都都灵节能环保有限公司;2007年,王秀贵又承包了位于甘肃酒泉地区的柳园粉磨站;2008年,王秀贵兼并了他曾经承包过的长沙市水泥机械机械厂;至此,以王秀贵为代表的长沙市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已初步形成了集水泥、化工、机械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保灵公司成立九年来,王秀贵带领公司员工一直致力于不断改进保灵产品的技术含量及提高保灵产品的品质上。每一种产品推出前,保灵公司的员工们都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市场调研,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售(用)前考察、试用指导、售后服务的工作体系。

      王秀贵这么多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积极参与公司产品的研发,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水泥增强剂制备及应用,专利号:ZL200610037920.6; 矿渣水泥激发增强剂及其制备,专利号:ZL200610037916.X;立窑专用节煤增效剂,专利号:ZL200610137000.1; 一种高效活化水泥助磨增强剂及其制备工艺,专利号:ZL200910043331.2;一种适用水生产节能和增效的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10244193.1。其中:专利《一种高效活化水泥助磨增强剂及其制备工艺》已申报湖南省发明专利奖;专利《一种适用水泥生产节能和增效的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已申报长沙市科技进步奖。论文《石灰石作为主要生产水泥混合材的jx-3型高效水泥助磨剂的研究应用》获2012年湖南省硅酸盐学会年会三等奖;论文《浅谈水泥企业对水泥助磨剂的合理选择与应用》.《wj-2节煤速烧剂在新型干法旋窑的应用》二篇获2013年湖南省硅酸盐学会年会二等奖。所有专利都已在企业产业化生产,每年都获得省.市.区科技资金支持,为社会创造了很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正是由于保灵公司员工的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才使今日的保灵公司在王秀贵的带领下越来越强大。如今的长沙市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已经是中国水泥协会理事单位,水泥助磨剂分会会长单位,被中国水泥协会授予中国水泥助磨剂行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质量管理先进企业;长沙市创新型企业;芙蓉区创业富民示范企业。保灵牌商标已经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系列产品经已通过国家建材产品论证中心的ctc论证。王秀贵本人被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水泥专委会聘请为水泥行业的专家;湖南省硅酸盐学会聘请为专家;2011年被长沙市人民政府授予长沙市创业新星;2013年被长沙市芙蓉区人大授予区优秀人大代表;公司系列产品早已走出湖南,遍布全国24个省.市.区,这也充分展示了保灵公司强大的生命力;在水泥行业享有很高声誉。

     在九三人和企业家的身份之间,王秀贵转换自如,得心应手,为企业创造财富、为社会承担责任,是王秀贵人生中并行不悖的两个原则,一个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如何“铁肩担道义”王秀贵为此感慨颇多:他说,他没有忘记公司创办初期所遇到的重重困难,更没有忘记他和公司员工们曾经为之努力奋斗过的那么多个日日夜夜。他说保灵公司的发展壮大是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靠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考社会上许多人给他的支持和关爱换来的,所以易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是他做企业的“此中要义”,我们期盼王秀贵的保灵肩负着责任和道义,在成功的路上跃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