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湘江长沙段水环境保护亟待重视

发布日期:2014-02-12作者: 本站浏览次数:50540
 

    18,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社市委常委董晓明代表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和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成后,湘江长沙段实际形成了一个覆盖长株潭三市、长约128公里的库区。由于流速变缓,水体自净能力变差,水质受上游城市及本市污水的影响变大,库区发生时段性、局部性各突发性水环境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增加。

    因此建议,要大力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惜水”、“节水”意识,主动参与保护水资源的具体行动:着力改变现有粗放式的用水方式,从源头减少污水排放量;尽快出台《湘江长沙段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明确水污染防治的主体及义务、责任追究办法;研究成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或湘江长沙库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库区的管理和协调;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防止新增污染源;对湘江流域沿线原有的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建设浏阳河流域及湘江库区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及时、准确掌握湘江库区水质状况;实施流域生态补偿制度,严格实行河流交界断面考核方法,在湘江长沙段及主要支流设立行政区域考核断面,将监测结果作为各区、县(市)污染减排和绩效考核依据;建立定期向媒体、向社会公布水质监测结果和污染排放考核结果的机制,引导全民参与水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