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工通讯

组工通讯

科学防控近视 关爱青少年眼健康 ——九三同心健康E站走进龙湾小学

发布日期:2018-11-30作者: 医卫二支社 周敏浏览次数:16238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11月26日,天心区工委、云塘社区联合社长沙市委医药委员会、医卫二支社及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为湖南一师三附小龙湾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近视防控大讲堂。天心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胡浩出席本次活动。



    据《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统计,我国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74.4%、83.3%和87.7%。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



    天心区工委主任苏剑表示,天心区工委发挥社员的科教、医卫优势,与云塘社区共同打造了“同心社区”,致力于为社区居民、辖区内青少年提供科教、医卫方面的服务。作为“九三同心健康E站”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的近视防控大讲堂旨在提高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意识,帮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主任蒋维平表示,后天环境是近视形成与发展的主要原因,近距离阅读、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近视度数持续增长。她提醒,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随后,蒋维平还为孩子们进行了眼保健操穴位培训,并对孩子们的用眼卫生进行了指导。



    九三同心健康E站已经成为社长沙市委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作品牌。下阶段,将联合辖区内的相关医疗机构,组织专家不定期走入校园为孩子们开展健康课堂、眼健康检查等服务,将青少年近视防控举措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