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汤建尧: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2-11-15作者: 原创浏览次数:9352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员会主委,长沙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汤建尧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首先就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在深学笃行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共二十大报告以创新理论阐释科学真理,开辟全新境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精辟概括“六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奋进新征程、开展新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我们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砥砺奋进新征程,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优势,主动思考谋划,坚持担当作为,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区域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科学谋划选题,扎实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聚焦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对标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强省会”战略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找准参政议政重点和方向,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工作流程,推进专项民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打造“九三·蓝天公益行动”“九三心理健康大讲坛”等工作品牌,对口洋西塘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建功立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员立足各自工作实践,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重点联系工作实际,仔细梳理工作推进情况,总结特色亮点,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坚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学习领会上入脑入心,做到领导带头学、全员覆盖学、融会贯通学;在宣传宣讲上走深走实,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贯彻落实上见行见效,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内共识,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引领全市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中共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贯彻落实人才强社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基层组织联系指导,增强组织观念、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和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代表性人士推荐工作。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完善社务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社市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调研课题招标制度,参政议政奖励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和管理措施等,推动社市委会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和实践,强化内部监督理论、制度的宣传和廉政警示教育,抓牢“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努力建设政治更加坚定、组织更加坚实、履职更加有力、作风更加优良、制度更加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中共二十大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在强国复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