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今天是你的生日,九三学社!

发布日期:2021-09-03作者: 原创浏览次数:13677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创建纪念日。

76年来,九三学社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由一个几十人组成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发展为拥有近20万社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近九三学社。

诞生与发展

1944年下半年,一批参加过五四运动或深受其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同时也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

1946年1月8日重庆《新华日报》对九三座谈会的相关报道。.jpg

1946年1月8日重庆《新华日报》对九三座谈会的相关报道。

1945年9月3日,在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的这一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九三”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怀鼓励下,许德珩等九三先贤决定将九三座谈会办成一个政治性组织,决定筹组九三学社。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成立大会。通过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及致美国国会电文。.JPG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成立大会。通过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及致美国国会电文。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孕育于民族危难之时的九三学社,从此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踏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从此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初,九三学社组织得以快速发展,社员人数由1950年的117人,增加到1957年的6225人,九三学社南京分社、北京分社、重庆分社等地方组织先后成立或恢复。1950年,九三学社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通过《九三学社暂行章程总纲》。

1950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九三学社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天津5个城市的63名代表出席。会议通过了《九三学社暂行章程总纲》,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第二届中央理事会。主席为许德珩,副主席为梁希。常务理事为许德珩、孟宪章、黄国璋、梁希、薛愚。.jpg

1950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九三学社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天津5个城市的63名代表出席。会议通过了《九三学社暂行章程总纲》,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第二届中央理事会。主席为许德珩,副主席为梁希。常务理事为许德珩、孟宪章、黄国璋、梁希、薛愚。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九三学社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的政治职能,众多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此时,九三学社组织发展也步入快车道,社员人数在1978年为4148人,至1983年达到1万多人,2005年突破10万人,在内地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建立省级组织。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九三学社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出一系列加强自身建设的文件和举措,组织发展稳步前行。至今年6月30日,九三学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514个,社员总数197352名,其中女社员82565人,占41.8%,社员平均年龄54.8岁。在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下,九三学社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逐步成长为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界别特色与历史贡献

76载栉风沐雨。九三学社逐渐形成了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界别特色。

目前,197352名社员中,177052人具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占比89.7 %;175463人具有高、中级职称,占比88.9%;界别分布中,科学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占比达77.6%。

依托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和科技界人才密集的界别优势,九三学社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立初期,“九三学社,都是一批拿粉笔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积极投身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

2-2、1991年,周培源向中共中央提出的《关于开发大西南 缓上三峡工程的建议》.JPG

1991年,周培源向中共中央提出的《关于开发大西南 缓上三峡工程的建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就三峡工程建设、延安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2020年6月10日-1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四川省旺苍县调研社中央定点扶贫和“九广合作”工作情况。图为6月10日,武维华在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产业园区调研。.jpg

2020年6月10日-1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四川省旺苍县调研社中央定点扶贫和“九广合作”工作情况。图为6月10日,武维华在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产业园区调研。

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九三学社深入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广泛实施“九地合作”“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相关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3万多名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在本职岗位与疫情作斗争,670多名社员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沿,14名社员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的社员赵振东,在连续作战200多天后,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疫一线。

左上为王选、黄昆同时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右上为师昌绪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左下为谢家麟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右下为程开甲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jpg

左上为王选、黄昆同时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右上为师昌绪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左下为谢家麟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右下为程开甲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致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九三学社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员中先后拥有19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6人为两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社员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有林学家梁希、心理学家潘菽、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九三前辈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卢柯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重要贡献,科技报国的使命与信念深深融入九三人的血脉,必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组织架构与基本职能

九三学社组织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社中央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为武维华。

历任主席.jpg

历任主席

左上:九三学社中央第一任主席   许德珩(1890~1990)

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一至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八届中央名誉主席。 

右上:九三学社中央第二任主席   周培源(1902~1993)

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名誉主席

左下:九三学社中央第三任主席   吴阶平(1917~2011)

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名誉主席。

右下:九三学社中央第四任主席   韩启德(1945~ )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一至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现任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还有: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女)、卢柯、印红(女)、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

领导成员_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_副本.png

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一般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直辖市的区)两级,基层组织则包括直属小组、支社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可以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各级组织机关设若干工作部门,作为同级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主委)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

机构设置.png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如何加入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章程》第一章第一条规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本社章程,可申请加入本社。”

九三学社组织发展坚持“三为主”原则——即“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原则”。主要发展从事科学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工作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研究员等。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发展从事经济、管理、法律、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工作及政府部门、新的社会阶层中有较强代表性的优秀知识分子入社。

加入九三学社,需首先由申请人向当地或所在单位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并由省级组织备案。必要时,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可以直接发展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