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长沙九三科普行动走进中建五局

发布日期:2021-05-12作者: 办公室浏览次数:14612

  5月11日上午,长沙九三科普行动走进中建五局。此次会议聚焦“智慧建造”领域,探讨建筑业与人工智能、5G、BIM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为“智慧建造”这一新型建造方式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主委、市统计局局长汤建尧,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四级调研员黄佳佳出席活动。活动由社长沙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有良主持。



  李少阳为活动致辞。他指出,长沙九三科普行动是社长沙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对推进科技交流和技术成果转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九三学社城建、规划、设计等领域人才济济,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运用好科普行动这个平台,为建设全面现代化长沙和推动我省建筑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上,深圳广联智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涌首先对传统建造与虚拟建筑两种方式进行了对比,重点介绍了虚拟建造是将实际施工过程在计算机上虚拟实现,借助各种技术手段对建造过程进行模拟和预演,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各种材料、成本都一目了然,可以大大减少项目的错误与遗憾,有效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快进度。



  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智慧建造研究所所长田华介绍了BIM轻量化图形引擎的特点和优势。重点论证了智慧建造是工程建造的高级阶段,通过信息技术与建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智能技术的不断更新应用,贯穿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三化集成与融合。



  长沙九三科普行动自2016年开始,从“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历史建筑保护”到“智慧建造”这个主题,一路走来,体现了建筑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已经产生了深刻变革。这次活动更是一次科学技术与现代建造有机结合,共同推动建筑品质发展的有益尝试。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紧跟政策导向,发挥学术带头作用,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献计出力,更好地为建设全面现代化长沙服务。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城乡发展委、中铁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中建五局信和学院共同承办。长沙市城市建设领域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房地产等相关行业技术管理人员,九三学社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社员等2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