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社动态

支社动态

舍小家护“大家” 坚守“疫”线的疾控人

发布日期:2020-03-24作者: 医卫一支社 单飞浏览次数:16953

      

      这个春节,他是“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挺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健康卫士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单飞。

      疫情就是命令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进展并保持着高度警惕。随着疫情的扩散,1月20日,他主动提前结束一直拖到年底的公休假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疫前线,开始了5加2、白加黑连轴转的抗疫阻击战。50多天来,他总是早出晚归,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安稳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然家近在咫尺,但是回家团圆却成了一种奢望。他深知家虽温暖,但没有安定的国,哪有温暖的家。
      防控就是责任
      根据职责分工,他进入长沙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和中心其它工作组的对接协调,及时反馈最新指示要求和防控动态,精心组织技术指导和疫情评估。1月21日,长沙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高战疫警报随即拉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当天他便承担了制定“三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方案的任务,查阅资料、组织专家研讨、反复修订完善,直到凌晨2点半,监测方案终于提交至市防控指挥部,为全市守好疫情输入的前沿关口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他总是第一时间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工作组织协调。至今,已向区县下发防控技术方案13份,向市防控指挥部报送防控建议16份,充分发挥了运转枢纽作用,确保整体防控工作上下联动、高效运转、决策科学。
      使命就是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然选择了疾控工作,就一定要挺立在前,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好人民身体健康安全。”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为工作动力,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8点赴火车南站现场指导疫情监测工作,14点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17点参加中心每日碰头会,20点组织制定消毒技术指导方案直至次日凌晨,这是他大年初一的工作日常,也是近期的工作常态。他常常对亲戚朋友说“这个病毒太厉害了,千万不要出门,要保护好自己”,而自己却逆行而上、毫不退缩,毅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抗疫的战争中,有千千万万这样的疾控人,舍小家护“大家”,践行初心使命,为守护岁月静好、人民健康而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