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社员廖正之《湘西山水写生画册》作品微展

发布日期:2020-03-04作者: 开福二支社 廖浩浩浏览次数:19376

      

      廖浩浩,字正之,湘西辰溪人。职业书画家、记者、自由撰稿人。现为九三学社长沙市开福二支社社员、人民之声交通网湖南之声艺术创作中心主任、辰溪县美协副主席。    

      其自幼长于乡土,亲近沅水,惯看青山,或原野放牧,或乘舟赶集,家乡的一山一水,无形中植根于心。及至往后外出求学,奋斗打拼,成家立业,逐梦星城,而立年华,恍惚间自感与家乡日益遥远,而思乡之情却益发浓烈,每逢月夜举头俯首之际,故乡的山水、故乡的云月、故乡的亲朋,便清晰呈现眼前,以至于入心萦怀,竟夕相思,倍觉亲切。大凡心怀故土之人,无不困于乡情乡音,若易安居士“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之诗意,常感寝食难安。于是乎,夏秋之日,不计舟车劳顿,回故园,溯沅水,游凤凰,走永顺,入武陵,循着中国浪漫主义文学奠基人屈原大夫“朝发枉渚,夕宿辰阳”的诗迹,追寻着大文豪沈从文先生舟辑游历的余音,用秃笔宿墨写辰阳丹山崖寺、老宅祖祠,绘凤凰沱江木楼、南方长城,描永顺王村瀑布、营盘清流,画武陵砂岩峰林、云海胜境,湘西山水,随着四季变幻,滴滴流入心间,一经糅合湘西天然纯净的灵气、湘西人血性所在的桀骜秉性和湘西千年文脉滋养的文气,势必滋养出有如廖正之诸多这般优秀的湘西汉子、艺术精英!


《湘西山水写生画稿微展序》
                                                                                                        ———廖正之

    岁次庚子新春,受疫情所困,委身于画室二十余日。思家园成长之境,念故乡山水之景,今将往昔踏足湘西古镇山水之奇观、村寨人文之映像画诸笔端,集成一册,即将完墨,却意犹未尽。
    沈从文先生曾说:“孤独一点,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你就会发现原来还有个你自己。”这是一句真话。此刻想起,再对照自己,可以说我所有的生活和思想,皆是从孤独中得来的,且随着年龄增长,孤独和家乡的山水愈加分不开来。
    湘西自古便是令诗人失魂落魄的地方,亦是一个神秘而久远的地方。谪仙人李太白昔年深有感慨,在寄予好友王昌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诗中写道: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而王昌龄所作《芙蓉楼送辛渐》则传诵千年: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又王昌龄送别友人之作《送吴十九往沅陵》:
    沅江流水到辰阳,溪口逢君驿路长。
    远谪谁知望雷雨,明年春水共还乡。 
    这是一场诗的传递,一场友谊的传递,更是一场人生孤独的传递。
   余今作此册,亦是内心一场无以叙说的孤独,千年江山、千年传递、千年一叹。
    是以为记。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长田湾乡枫香坪古村落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长田湾乡雷家坡古村落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修溪镇龚家湾古村落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罗子山瑶乡古村落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潭湾镇沅水之滨




湘西山水之辰溪县潭湾镇廖家人古村落



湘西山水之溆浦县江口镇岩山坪庙宇古松




湘西山水之凤凰县沱江之滨江景及吊脚楼






(本文转载自国学书画频道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