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副市长李蔚领办社市委提案 就“以流域生态修复为主体,确保水系治理成效”召开办理协商会

发布日期:2018-07-09作者: 宣传处 吕坚浏览次数:12101

    7月6日上午,市政协第30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在市政府一办三楼西会议室召开。该提案是社市委在今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以流域生态修复为主体,确保水系治理成效”集体提案,获时任市长陈文浩批示,指出结合河长制的实施对建议进行系统研究,坚持流域治理,统筹“城市双修”,实现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由副市长李蔚领衔督办,市水务局主办,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等单位会办。



    本次会议由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高清福主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市政协副主席段安娜,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主委汤建尧,专职副主委刘有良,市政府、市政协、提案主办和会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刘有良介绍了集体提案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全市坚持上、中、下游一盘棋统筹,开展全方位的系统治理,推动流域生态逐步好转。但仍然存在水系生态服务功能差、水系空间被挤压、洪灾和内涝影响严重、水系治理任务艰巨等问题;建议增加流域生态厚度,降低城市开发强度,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彪对提案总体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也就提案会办情况进行了汇报。



    提案主笔人刘选端、昌南燕,社内环保专家程运林认为,要加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划定河湖水系岸线和城市蓝线,作为水系治理和依法行政的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全社会形成合力,明确责任,建立从细微水体、到山塘水库、再到大江大河的全方位水系治理格局。



    汤建尧代表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对中共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也对提案各办理单位对提案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这无疑将对我市生态修复、水系治理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市委也将继续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力争“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段安娜指出,水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生产安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决好全流域的生态修复和水系治理问题,相关体制、机制问题,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和治理问题,重拳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李蔚强调,水系治理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我们要明确目标、转变理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围绕依法治水下真功夫,加大执法力度;要围绕创新治水做文章,真正把水管起来;要围绕提升水质出实招,做到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