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上级领导

韩启德:坚实的步履

发布日期:2017-12-06作者: 韩启德浏览次数:35035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此时此刻,回首刚刚走过的5年,我深切感受到,九三学社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5年来,围绕“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一系列创新举措陆续出台、一系列重要工作扎实推进、一系列新的成就载入史册,九三学社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成就来之不易,值得自豪。我很荣幸与17万名九三学社社员一起走过步履坚实、成果丰硕的5年。

5年来,九三学社在传承中发展,思想坚定性不断增强。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矛盾和困难,面对各种思潮不断涌现、亟须增强社会共识的形势,我们探索并初步形成具有“九三”特色的思想建设思路和方法,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每年初,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一次战略研讨会,系统谋划工作思路,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全局中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等及时进行集体学习,不仅深化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也带动了全社上下的理论学习。

九三学社中央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5年来,我们每年评选表彰10名“九三楷模”,弘扬九三正气,增强思想共识;开展“菜单点题”式巡回宣讲120余场次,受众2万多人,提高社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社会阶层等3个社员群体为对象,组织开展思想建设课题招投标,完成调研报告17份。我们组成专题调研组赴59个地市级组织,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情况,确保思想建设工作有的放矢。我们举办4次专题论坛,围绕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九三学社在意识形态领域应不应该发声及如何发声、“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等主题,帮助广大社员廓清思想迷雾,凝聚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爱国民主科学是贯穿九三学社72年的文脉。5年来,我们修订社史,编纂 “九三学社人物丛书”,启动“九三学社口述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命名首批20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全社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社史、继承优良传统活动,广大社员对九三学社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我们探索开展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围绕民主监督和法治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课题招标,举办九三讲堂、理论沙龙和各类研讨会,使广大社员深入浅出地感悟九三文脉的核心要义,增强文化自信。

我们始终秉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主动占领舆论阵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社中央网站发稿3万多篇,访问量700多万人次。30个省级组织和112个市级组织建立网站。各级组织开通微信公众号76个,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提升广大社员的“四个意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5年来,九三学社在创新中突破,履职坚实性显著提高。我们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亮点纷呈,成绩突出。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书记的讲话与九三学社中央上一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的观点高度契合。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诤言良策的背后是九三学社中央牵头多个部委、沿江14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和100多名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超强团队,是大动员、大调研的结晶,是创造性开展履职工作的成功范例。

科学座谈会是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又一项创新举措,是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在新时代的传承。目前已累计举办14次。通过这一平台,众多社内外专家或就重大科学问题广泛深入研讨,或从科学角度求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在交流中擦出思想火花,在碰撞中激发议政成果。

5年的时间里,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党派大调研和其他调研150余次,报送调研报告“直通车”建议近100份。特别是历年的党派大调研成果,对国家相关战略、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应邀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20多次,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我们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3次被列为1号提案,13件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40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2016年,中共中央赋予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新任务。一年多来,我们采取“定点监测、解剖麻雀”工作方法,累计开展10次专题调研,深入51224村,访谈农户690户,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有效助力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新创举,开辟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新领域。

实施产业扶贫,开展“九地合作”,实施“同心树人”、“同心康福”教育扶贫项目,开展科普义诊,助推“一带一路”,九三学社时刻不忘服务社会。

5年来,九三学社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以增强组织动员力为抓手,组织坚强性持续巩固。

人才是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得到传承和延续的保证。5年来,我们不仅着力吸纳两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以及其他知名专家学者,也积极主动吸引素质好、有潜力、尚在成长中的中青年人才加入社组织;我们继续以科技界人才为主要发展对象,也重视吸纳人文与社科等专业的高级人才,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人才队伍。5年来,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10名社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社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25名社员获国家科技奖,46名社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名社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社员程开甲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潘建伟团队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大批社员勇挑重任、勇攀高峰,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突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组织强。2015年,我们首次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通过举办全国青年论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论坛、创新创业论坛,调动了全社青年社员的积极性,青年社员成长有了更好的平台,社的组织也更加具有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实现了社内监督机构全覆盖,社内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办法(试行)》,圆满完成对30个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工作,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如何增强全社凝聚力和动员力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以履职为主要内容,以社员和基层组织为根本,集中推出6项举措。试行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地市级组织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与基层社员面对面、手拉手,参加组织生活;实施“院士导师培养计划”,助力社内后起之秀;赴贵州威宁开展扶贫工作,社中央机关干部挂职帮扶;搭建社内医疗咨询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发“社员之家”平台,5省、36地市试点推广;整合社内创投资源,成立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委托地方组织举办九三论坛、科学座谈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全社整体力量发挥出来,全社工作展现出新气象。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任务艰巨而繁重,前景美好而光明。九三学社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