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文艺园地

文艺园地

穿石坡湖秋韵

发布日期:2016-09-29作者: 雨花一支社 任自成浏览次数:32899
    家乡的朋友,你一定登过岳麓山,欣赏过山中无数美景,是否还知道这山中有一处掩在夹谷中的平湖——穿石坡湖。 那日,秋阳暖照。一位常去看山的朋友,领着我们走过一段游客少去的小径,艰难地攀登数百级石阶,踏上盘山公路不久,透过层层叠叠的枫林,便隐隐约约看到一湾石埧和埧顶上错落有致古朴长亭。他说,那就是穿石坡湖,一片在山涧筑埧蓄水而成的山中平湖。 循着悠扬的笛声,我们迈过一段碎石小径,略登数级石阶,一片微风中泛着琦涟,映着兰天的湖水便呈现在眼前。她三面环山,一面临谷,一湖兰兰的湖水宛如镶嵌在青山中的一颗翡翠。 
    秋风已把群山打扮得十分斑烂。远远的山峦微青,连接着高天上淡淡的白云。中部的山岗墨绿,其间夹杂着火红的枫林。近处苦棟皂夹树上还掛着一些青色的、黄色的和红色的果实。湖畔的景色更加绚丽,秋风中微微飘动的垂柳拂过湖面,扬起闪着阳光的水珠,亮晶晶的一片,好似一层层薄雾。绿柳中又冒出几排红杉,身材十分秀丽挺拨。贴近水面的秋草依然泛着淡青,淡青中又略带微黄,还是不肯枯去。那草丛中的几株芦苇显得有点孤傲,不时扬起白花,随风把们的儿女送向远方。三三两两身着火红的、淡绿的、深兰的、浅黄的、黛青的游人隐隐约约漫步在湖畔的小道上。几处睡莲在随波荡漾,送来阵阵清香,薄薄的雾气轻轻地飘在湖面上,增添了几分朦胧的诗意。 秋日的斜阳,照得半山明来半山暗;映得湖面半湖深来半湖浅。幽幽的群山,淡淡的兰天;色彩斑烂的湖畔,错落有致的长亭。远的,近的,高的,低的,动的,静的又一齐倒映在一湾碧水中,这是一幅多美画卷啊!那样的和谐,那样的韵律,那样富有情趣,那样赋予诗意。引得游人深深地感叹:九寨沟的海子也难以与她比美啊! 看,一对水鸭领着他们的儿女悠悠地游过来了,不时翘起翠绿的尾巴,一头扎入水草中觅食、嬉戏,扑打着双翼,发出欢乐的叫声,湖面便泛出层层的琦涟,又随风渐渐散开,引得不少游客追随拍攝。 
    上到坝上长廊,凭栏远眺,又是另一番景色。透过色彩斑烂的夹谷,近处是掩在绿树中的大学城,红的,绿的,灰白的屋顶闪着阳光。稍远是静静流过城市的母亲河——湘江,江水环抱着绿舟,舟头屹立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青年雕像,他曾豪迈地写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更远的对岸,一幢幢高厦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壮美、挺拨。 我们椅栏而坐,沐浴在温暖秋阳下,静听着悠扬的笛声,欣赏着宁静、灿烂的湖中秋色,心也渐入人间仙境。 啊,这就是我的家乡——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