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文艺园地

文艺园地

在烟雨中追寻祖辈的足迹---记洪江古商城

发布日期:2015-12-30作者: 雨花一支社 吴丽浏览次数:15476

    有着‘小重庆’美誉的商业重镇怀化洪江,是我外婆的故乡,也是我外公、外婆相识相恋的地方。细雨纷飞中的洪江古商城宛若一位轻掩面纱的娇羞女子,更显韵味和浪漫。

    我游走在洪江青砖石瓦的窨子屋前,顾盼回眸中依稀看见了外婆年轻时那俊俏的模样。藏蓝色的学生服 ,黑色的长裙,两条乌黑发亮的大辫子整齐地梳在胸前。缠着小脚的外婆在太姥姥的支持下,开始了读书生涯,从此一位独立自信的女子踏上了她追求幸福的人生旅程。

    我行走在洪江光亮的青石板路上,努力的寻找着祖辈的足迹。我好似看见了当年风华正茂的外公外婆在雨中正撑着一把油布伞向我走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让他们紧紧相依相偎,幸福的走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六十年。
    我徘徊在蜿蜒迂回的洪江码头边,回望着繁华依旧的洪江商城,朦胧中仿佛看见新婚的外公外婆正告别年迈的父母,去省城追寻自己的梦想。外婆的眼中饱含着不舍的泪水,她不停地向养育她的父母和故乡挥手告别,不曾想这一别竟隔六十余年。

    前些年,外婆在姨妈的陪伴下,又重回故乡。当她踏上这片土地时侯,不由得泪流满面,感慨万千,昔日年轻貌美的少女如今己白发苍苍。今天,我与爱人带着孩子也踏上了这片养育过我祖辈的热土,沧海桑田,物事人非,变迁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世世代代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离开洪江城的时候,我脑海里突然浮想起徐志摩的名作《再别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