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

读懂政治谈参政议政 读懂人生谈合作共事

发布日期:2016-04-25作者: 雨花三 刘选端浏览次数:37324
    4月15日上午,湖南省第19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员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听取了题为《参政议政与合作共事》的专题讲座。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利民教授,以自身工作经历和多年理论研究,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参政议政的核心内容,做到“行必正、言必真、策必实”;从“真诚合作、和谐共事、忠实履职”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合作共事的行为准则,强调“读政悟道、读人知调、读岗善修”。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将人生价值观融合到党派合作和工作共事中来,通俗易懂,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政协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绝不照搬外国政治模式,绝不偏离正确政治方向。参政议政要加强“识局能力、识情能力、识策能力”,要做到“认识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调查要掌握“真”情,研究要掌握“实”情,议政要把握“适”情,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批评尖锐而不极端;强调知政知情谋策要讲可行性,知事知需献策要有针对性,知时知效施策要具操作性,做到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合作共事要强调“读与调”,懂得道理与道德、调和与调适、修性修为。为政之道要大道至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做人、创业要实。 读人知性、读我知己、知己知彼,调适上下级关系,务实应对人际关系,有效管理自我情绪,合理到位自身角色。
    王教授最后强调“人生修炼步步高”,为政要三“J”——“镜、境、竞”,为官要三“D”——“度、定、道”,为学员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树立了人生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