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做好九三学社青年工作 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6-06-06作者: 芙蓉二支社 曹婷浏览次数:50864

    当前,我国正处于巨大的转型期。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多元化利益主体的出现,人民参政意识的增强,整个社会对参政党的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社务工作,既是社会的要求,也是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九三学社的社员是学社工作的主体,承担着开展学社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当前,社员结构逐渐向年轻化趋势发展,大多社员缺乏和共产党合作的经验,也未曾经历过较大的政治斗争,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社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因而,做好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履职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一、做好九三学社青年工作的必要性
   (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经济结构变革,导致多种利益群体涌现,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出现了变化。因而,当前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参政党的建设工作才能稳步向前,实现中国梦想。青年人未经历过动荡的年代,对于政党制度的理解不够深刻,则更需要组织的引导,使之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后备生力军。
   (二)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先进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当前,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发表政治观点、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渠道,“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新型业态。往后的社务工作需要更多的发挥互联网作用,借助新型的科技手段,而青年人正是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青年的工作代表着科技的创新,时代的发展,也关系着学社发展的未来。
   (三)九三学社的社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次,学社未建立广泛的成员薪资或政治待遇提升体系,内部结构较为松散。青年是富有活力和激情群体,在宽松的环境中,青年的思想比较容易波动,做好青年工作是整体学社思想建设的基础。
   (四)九三学社主要由知识分子组成,这使得整个学社组织更像一个自由社团,部分社员的政治意识较低,甚至有的只想在这种学社内进行交友,并无强烈的参政意识[2]。这种认知很容易影响政治尚未成熟的青年人,青年社员如果缺失了政治信仰,学社就缺失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五)九三学社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作系统,并未对所有社员制定健全规范的工作体系,新入的青年社员可能加入组织后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无章可循,无所适从。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好青年的引导工作,将会影响青年社员的积极性,使之不能正确认识学社和自我,制约了学社政治工作的开展。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是学社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做好青年工作,对于整个学社的发展,各项政治工作的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青年工作,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做好九三学社青年工作的策略
   (一)做好学社青年的思想建设工作,增强学社的核心凝聚力
    青年阶段正处于思想形成和确定的时期。正确的价值观、政治信仰是引导青年前进的灯塔。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脉搏,加强思想建设才能真正为学社补充有力的新鲜血液,增强核心凝聚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加强青年社员思想建设工作不能再是老一套的说教形式,应更注重参与青年们感兴趣的话题,利用行之有效的媒介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感染青年社员。目前手机、网络非常发达,微博、微信、QQ、飞信等软件在青年中大受欢迎,学社可以通过发起微博话题、建立微信群、QQ群、飞信群等方式建立与青年的互动,了解青年的兴趣点、关注点、困惑点,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引导。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灌输学社的思想导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在价值观、政治信仰形成的初始阶段就能坚定自己的思想,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当成自己的基本遵循,日后必定能成为学社工作的栋梁。
   (二)提高社员的参政议政工作能力,让青年社员得以发挥自身的才能
    参政议政是九三学社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青年人初出茅庐,很难透彻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注重提高青年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让青年成员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供青年展示自己的平台,将极大程度的提高学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此过程,学社可以积极为青年社员提供参与社会调研的活动、各项服务活动的机会,让青年参与其中。可以组织青年座谈对某些热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的剖析,真正提高青年成员的政治工作能力。学社还可以采用以“一带一”的形式培养青年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让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骨干社员的发挥带头作用,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过程感染青年社员。同时我们青年社员在日常工作中,也需要自己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综合素养,注重创新政治工作模式,真正承担起学社的重担,让爱国、民主、科学等精神品质得以传承,促进整个学社的发展。
   (三)做好社员组织建设工作
    做好社员组织建设工作,是做好九三学社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青年委员会的成立,应该由青年社员自由组织,准备,整个青年委员会的结构,要注重遵循民主性、创新性,注重利用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做好日常工作。学社在此环节中,要加强对整个社员的领导,注重解决领导成员和社员间政见不统一等问题,运用积极的手段引导社员参政。同时学社还要注重兼顾到社员的个人诉求,组织各种各样、类型丰富的学习活动[3],例如,组织社员参加本支部的学习班,为社员订阅相关的报纸杂志等,不断提高社员的综合议政能力和综合素养,让社员对学社有归属感。
   (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增强青年社员的服务意识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群众满意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九三学社等参政党的参政的根本之源。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群众做实事,谋福利可以让青年社员更有认同感,关系社会民情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会让青年更容易看见自己的价值。因此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增强青年社员的服务意识,可以让学社更贴近群众,贴近青年。学社可以带领青年社员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医疗健康服务工作、科教服务工作、文体娱乐活动等服务型工作,增强其自身的服务意识。同时提倡工作模式的创新,提高学社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促进学社的发展。
    九三学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青年社员在学社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因而,学社要注重做好学社青年的思想建设工作,提高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做好社员的组织建设工作,注重开展服务工作,增强社员的服务意识。只要切实做好学社青年工作,调动青年社员的主观能动性,青年们就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精彩,用他们的用“青春梦”托起大家的“中国梦”。

(此论文获得社中央第二届青年论坛“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