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参与社区协商民主模式探索

发布日期:2015-12-14作者: 开福一支社 李少林浏览次数:34321

    一、实践社区协商民主模式探索的背景

    创建“同心圆桌会议”的背景是,洪山街道从去年年初全面开展“精美洪山建设”,认真落实全市“最严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城管工作由于制度设置本身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造成了实践中城市管理的很多对立和冲突,其中,观念差异、行为期待差异和利益纠葛引发的冲突是目前城管与其管理对象之间发生冲突的具体原因,导致不是“城管打人了”就是“城管被打了”。如果能和这些管理对象、和辖区居民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协商下一些城市管理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单向的行政执法,应该会有正面效果。同时,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全面开展,在九三长沙市委、开福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九三学社开福区工委决定和洪山街道在洪山桥社区共建同心社区。作为同心工程承载的洪山桥社区,是2014年5月挂牌成立的新社区,辖区涵盖长沙大学和一些新建高档物业小区,社区居民普遍在个体素质、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等方面都比较高,本身已经具备了成熟的参政议政、协商沟通的基础条件。

    二、实施社区协商民主探索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基于承载同心工程街道和社区的实际,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自身优势,凝聚统一战线促进地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长沙市委统战部、九三长沙市委、开福区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开福区工委、洪山街道办事处等反复调研商议,确立了组织洪山桥社区辖区单位和居民代表,搭建“同心圆桌会”议事平台,通过议事平台,探索促进党领导下的基层协商民主,探索实践平等、多元、互动的社区社会治理模式,寻找居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从确定开展“同心圆桌会议”探索至今,已初步建立了圆桌会议议事规则,并召开六次圆桌会议,顺利解决了数个社区事务、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推进社区协商民主探索的具体举措

    在具体推进“同心圆桌会议”过程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着力探索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优势,探索解决协商参与范围的问题。通过上门宣讲、电话邀请,在小区、主干道两厢张贴邀请协商公开信等方式,广泛发动社区居民报名参与,有意愿参加的居民有90多名,考虑到协商民主的主体应具有多元化的特点,从中筛选了来自多个行业、多个层面的21名居民,组成了首批圆桌会议的议事代表。其中,统战人士占到30%。随着议题变化,在确定10议事代表为固定代表的基础上,邀请3名专家作为议题引导,同时根据议题邀请不同行业的议事代表参与,确立了10+3+X的议事代表筛选原则,确保了协商议事的效率和准确性。

    2、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渠道优势,探索解决协商具体内容的问题。根据同心议事会所在街道社区工作实际和议事代表的意见,同时充分发挥统战人士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将首先尝试的内容放在居民群众参与热情度较高且能得到解决的城市管理具体事务上,如根据九三学社开福区工委一名干部负责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尝试着拿出了两个问题来协商,一是夜宵规范点还要不要设置,设置在哪里?第二个问题是街道有一笔城管“三进”工程的资金,要投在社区哪里来最大化提质城市管理?通过组织议事会对这些议题进行充分协商,探索了“同心圆桌会”议事内容的基本确定程序、确定原则和落实机制。

    3、发挥统一战线求同存异方法优势,探索解决协商基本程序的问题。结合主流议事规则理论和探索实践,充分发挥统战人士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统一战线方法优势,确定了“同心圆桌会”的基本程序,将圆桌会议协商议事分为五个步骤:提出协商议题、做好议事准备、召开圆桌会议、公开协商议事结果、实施议事结果并反馈,并分别明确了每个步骤的时限、责任主体等,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圆桌会议的程序。同时,加强议事代表学习议事规则、遵守议事规则的意识,严格按程序按制度进行协商议事。

    四、探索社区协商民主模式取得的主要成效

    1、协商民主意识得到广泛普及。实现了居民对自身事务的自我管理,在居民中培育了一批有议事能力的协商主体,通过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和过程参与,坚定了深入开展“同心圆桌会”的信心,使议事代表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发挥好圆桌议事会这一平台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能有效规避在行政决策过程中考虑不周密、决策不科学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这一协商空间,可以强化居民之间、居民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对话与沟通。圆桌议事会作为公共协商组织化的载体,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上初步展示了较大的探索价值。

    2、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召开“同心圆桌会”,先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2个,难点问题3个,解决矛盾纠纷5起,形成2条社情民意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尤其是在城市管理的两件事情上协商的比较成功,如夜宵规范点洪山街道本来想设两个的,经过召开圆桌会议协商,只上报了对周边居民没什么影响的一个规范点;又如在线上资金完成年初立项的任务后还剩了一些,通过组织召开圆桌议事会,对一条次干道两侧进行了修建整治,基本杜绝了居民反响强烈的乱停车现象。

    3、有效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机制的建立健全。探索建立了以固定议事代表为核心、专家代表为引导、议题议事代表为主体的“同心圆桌会”议事代表筛选组成机制,有效解决了谁来协商的问题;探索确立了“同心圆桌会”议事内容的确定原则、议事边界等的议题筛选机制,有效解决了协商什么的问题;探索完善了以五个步骤为主体的“同心圆桌会”协商议事规则、议事程序,有效解决了怎样协商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同心圆桌会”协商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探索实践基层协商民主实现方式,构建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议事体系,确保了“同心圆桌会”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