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提案议案

积极应对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对长沙市排水系统影响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10作者: 本站浏览次数:17461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是湘江干流九级开发的最下游梯级,工程包括电站、泄洪闸、二级航道标准的双线船闸、坝顶公路桥、水库等,集蓄抬高水位、发电、航运、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确定坝址于湘江长沙段蔡家洲,大坝正常蓄水位29.7米。预计工程于2014年竣工。工程竣工后将形成长达120多公里的库区,将长、株、潭沿江两岸连在一起,构成一个带状滨江区域,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高品位库区城市群,促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同时,可改善滨江景观环境,形成绵延三市的滨江风光带,使滨江区成为湘江生态经济开发建设的重要工程。
    湘江枯水期平均长达5个月,特枯年达7个月,该工程建成后可从根本上保证长、株、潭三市枯水期水资源需求,同时可大幅度改善湘江航运条件,120多公里江段全年达二级航道标准,提高湖南货物通江达海能力;工程总装机容量8.4万千瓦,年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一定程度缓解湘江枯水期长、株、潭城市群用电紧张局面。

    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前常年水位27.84米(橘子洲大桥,黄海高程,以下同)。工程建成后库区外包线水位橘子洲大桥为29.98米,水位将抬升2m左右。工程建成后,亦将给湘江两岸排水设施及滨江库区水环境质量构成极大的不利影响,长沙市受此水位影响的涵闸达279处(总涵闸392处)。本建议仅对该工程所涉及的长沙市排水系统进行调研、初步提出解决办法;滨江库区的建成将成为一个大的“氧化塘”,水环境自净能力大幅度降低,涉及水环境质量的调研将作为下一个调研重点。

    原长沙市城市排水均遵循高水高排,低水低排原则。湘江沿岸不同防洪水位线划分高低分区。高排区降水直接排入湘江,低排区降水在枯水期直排入江,汛期则通过泵站提升,保证低区正常排水。滨江库区水位上升后,主要构成以下极不利影响:

    1、对高排系统的影响:

    高排区直排管涵一般敷设至江岸标高均较低,水位上升后,高排系统水力模型将发生重大变化,大部分排水出口由重力自流变为淹没出流,排水管涵承受压力、淹没时间均发生改变,所有直排管涵均需进行复核;

     2、对低排系统的影响:

    滨江库区水位上升后,对低排区的影响尤为严重。

    水位上升后,受江水水位顶托,大部分低排直排涵管均需进行复核,确定是否对低排区产生阻流或回灌,造成无法排水或淹没地面的局面,极有可能出现原有的低水位重力自排转为强制提升排放。

    水位上升后,泵站运行工况全部发生改变。部分泵站仍能满足排渍要求,但泵站运行时间将大大延长;部分泵站则扬程无法满足新的排放要求,需要论证后确定和改造。

    3、对地下水位的影响:

    滨江水位上升后,地表水位相应抬高,特别对低区土质产生较大的影响,加大地下渗透能力,同时对低区范围内设置的地下建、构筑物产生较大影响。地下建、构筑物的基础及结构可能产生一定的潜在破坏,可能对库区两岸路基路面及城市公用设施产生一定的潜在影响。

    4、对水下建构筑物的影响:

    滨江水库水位上升后,相当一部分排水设施将常年处于淹没状态,防水防腐要求亦将大大提高,需加强维护管理,同时其运行,清淤保养费用剧增。

    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

    建议长沙市人民政府尽快确定、制定和启动湘江航电枢纽工程水位升高对长沙市排水系统影响专题研究,委托专业单位编制调整所涉区域排水及水力防洪专项规划。

    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对现有的高低排涵闸,泵站及相关的建、构筑物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确定涵闸位置、标高、尺寸、汇水面积,确定泵站运行参数,做好基础资料收集和相应准备,做好前期准备。

    2、发现问题,确定改造方法

    对前期收集资料逐一分析、计算,对高、低排涵闸进行水力分析,复算,能否满足水位上升后的排放要求。特别对低区是否造成区域淹没或排水不畅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论证,作出相对应的调整低区泵站的开机水位。

    对所有泵站的功能要求逐一分析,针对不同泵站情况进行改造或调整运行参数。

    对满足排水要求的泵站复核运行工况,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开机水位。对不能满足排水要求的泵站,则根据实际情况,整体进行改造或增加排渍能力。

    3、对低区范围的建、构筑物进行普查并复算。地下水位上升是否对地下建、构筑物产生潜在破坏,必须复核地下建、构筑物的抗浮能力。

    4、被淹没的建、构筑物,应登记造册,制定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对水下建构筑物维护管理提出要求。

    5、对涵闸、泵站、水下建构筑物进行调整、改造,满足滨江库区水位上升及长沙市市政排水需求。

    6、建议长沙市人民政府对该工程建成后上游及长沙市城市污水排放对滨江库区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水环境自净能力下降、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保证长沙市饮用水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