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提案议案

市住建委就市政协34号提案进行答复

发布日期:2016-06-08作者: 宣传处 巫杨浏览次数:48115

    6月8日上午,市住建委来到社市委,就社市委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第34号提案《加快建立与完善长沙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进行答复,并征求意见。




    市住建委市政处处长蔡胜介绍,根据住建部及国家发改委的有关文件规定,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必须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我市2011年获得批复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已经被纳入长沙市总体规划和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与土地利用规划等其他相关规划相协调。轨道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委员会负责加强对轨道交通建设阶段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要求,对新建线路进行试运行,在试运行期满并对轨道交通设施及相关项目验收合格后,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评审。为了消除运营阶段的安全隐患,加大了对安检的管理工作,通过日常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等多种方式防范未然。另外,为了强化长期系统风险控制,制定了《OCC应急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以应对突发事件;开展了各项实战应急演练,2015年度2号线就开展了71次演练。此外,我市采用地铁电视、车展电子显示屏、公众微信号、微博等多种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全体市民乘坐轨道交通的安全防范意识。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有良对提案的答复基本满意,希望市住建委能够针对提案中所提到的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缺失、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蔡胜表示,非常感谢社市委对我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轨道交通安全管理问题确实不容忽视,提案中所提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对我市的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市住建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解决提案中所提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