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社市委会

在社市委八届二次常委会(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8作者: 本站浏览次数:33642

在社市委八届二次常委会(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主委  汤建尧

2016年6月2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仁祥主委,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三学社长沙市八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是对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提的建议进行认真的分析,并就如何整改落实,进一步的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五年的目标任务,拿出得力的方法举措,确保社市委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同时也想听一听基层的最真实的声音,让大家更多的参与社市委的一些决策。刚才,有12位委员和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还有很多同志作了精心的准备,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发言,会后可以将相关的建议意见提交给社市委机关,我们将认真研究。等一下社省委仁祥主委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深入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这段时间,我对在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在这里,我谈几点体会与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思想建设,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这就要求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有关精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主动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垂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一个政治方向坚定、党派特色显著、具有广泛影响的党派地方组织。

   (一)坚定理想信念。要把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九三学社中央、九三省委、中共长沙市委的精神有机的结合,不断地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自信,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工作任务,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思想政治方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推进长沙九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我们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力量。

   (二)彰显党派特色。九三学社自成立之日起,就以爱国爱民为己任,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传统,我们的社员都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个人造诣。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时刻“见贤思齐”,工作的岗位也需要我们成为“高能人士”。在工作中,既要将“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发扬光大,也要勤思善学,多思多学,充分发挥党派的优势和特色,广泛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只有不断汇聚智慧和正能量,才能进一步地彰显党派的特色和优势,从而使社市委的工作有新起色和新进步。

   (三)扩大社会影响。要认真学习社章,不断汲取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的建言献策,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和依据。党派要有地位,就像做干部一样,要有为才有位。炼红书记提出了干部要“四为”,作为参政党的地方组织,要有所作为,必须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和支持。社市委全体委员必须多与群众交流,既要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和好事,又要在群众中大力宣传九三学社的党派特点,增进群众对九三学社的认识。要加大对社市委的工作、对社内的代表人物和公众人物的宣传力度。建立社市委的微信公众号,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渠道,特别是《长沙九三》、社市委网站等现有载体,各级人大、政协等各种平台,宣传社市委的工作,进一步的扩大我们的影响力。

    二、着力务实创新,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近年来,社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也探索形成了一些很好的机制,但与时代的发展和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说参政议政的方法比较传统,重点比较偏颇,热点也不多,对于下一步的参政议政工作,刚才很多委员和代表讲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这里我再从五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作为参政党的地方组织,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党中央,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挖掘参政议政优秀人才,充分体现九三的科技界别和高素质人才优势。要提高提案和建议质量,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参政议政,不要只局限于某一方面,要更多的在经济发展、民本民生方面布局,扩大参政议政的覆盖面。要充分发挥区工委、专委会和支社的智慧与力量,在基层培养更多的参政议政骨干,提升参政议政的专业化水平。同时,我们要加强向社省委的工作汇报,争取社省委的大力支持,要注重学习其他兄弟地市社组织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夯实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

   (二)广辟参政议政的渠道。我们开展课题调研,鼓励大家提交提案议案,都是为了解决参政议政成果的来源问题。要广泛调动每一个成员积极性,特别是各级人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全体社员的聪明才智。不能满足于关起门来爬格子,确保吸纳更多更好的参政议政成果,要通过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深入到企业、学校、群众中,广泛听取和收集更多的基层一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到中共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社内也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就相关的一些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大家一起就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和探索,作为参政议政的成果提交上去。事实证明,改变参政议政的调研方式和方法,效果会比较明显。我们还可以通过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的相关会议,就有关问题提出更多的有价值的建议,充分展示党派的形象。

   (三)深度挖掘调研潜力。以前的调研工作主要是依靠参政议政委员会等专委会或几个参政议政骨干。我在担任参政议政委主任的时候,集体提案连续三年被市政协选为一号提案,在政协大会上发言。这几年我们参政议政的成果也比较显著,这与社内经验丰富的参政议政骨干的努力分不开。但为了扩大参政议政的成果,调研潜力还要进一步的挖掘。一是借助各区工委及基层支社的力量,通过让他们参与到调研工作的前期准备、资料提供、政策建议等工作,把他们所了解的一些问题和情况反映出来,这既密切了社市委与各区工委、基层支社及广大社员的联系,又有助于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二是吸纳社内专家型人才的力量,特别是科技、环保、城建、金融、法律等学科方面的专家。社市委在这些方面的人才优势极其明显,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意见咨询中,通过收集社内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获得了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四)用好参政议政的成果。参政议政要着重于成果的应用,并产生实际效果,这样才能体现九三学社发挥的作用。这些年,中共市委一直采用“市委出题、党派调研”的模式,党派调研报告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党派的地位和形象。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要将调研与中共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的一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这样调研报告、提案议案才有针对性,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只有我们的工作对中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有帮助,才能得到肯定和支持,我们在调研经费、调研机制、参政议政人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就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五)做细做实民主监督。民主监督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由上而下的推动相关工作。这些年我们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在民主监督方面有很多努力,但还不尽人意。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我们鼓励成员要积极参与到特约监督员的工作中来。中共十八大以来,把民主协商提高到战略的高度。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结合“依法行政”的课题进行监督调研,一些法律法规已经明确,但相关部门还没落实的工作,要通过社情民意等途径反映群众的心声。只有反映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难事,为人民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才能体现党派的特色,才能扩大党派影响。

    三、团结一致向前,进一步增强党派凝聚力与向心力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加强自身建设是社市委始终保持活力的重要保证。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社市委也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

   (一)要着力加强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工作的本质和意义,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密切联系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要结合九三成员高科技人才多的特点,创新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的力度,动员支社和社员,打造社会服务的新品牌;要进一步扩大“红丝带飘起来”、“同心工程”等项目的特色,通过整合、提升、挖掘一批新品牌,把社会服务做实做强。

   (二)要着力加强人才建设。以往我们发展成员,过分强调资历,往往忽视了成员的生机与活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践行“人才强社”战略,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法,建立健全人才推荐和人才引进的工作机制。社市委将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几名副主委将分别负责相关区县社组织的建设。要优化成员结构,提高成员质量。第一,加大对年轻成员的培养力度。多为年轻成员搭舞台,建平台,努力促进年轻成员的健康成长。第二,要大力举荐优秀人才。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社市委举荐人才,实际上也是宣传九三学社,宣传九三人,特别是对一些有影响力的、贡献突出的、工作成绩显著的社员,要下大力气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对外举荐,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段时间,我和有良主委、剑平秘书长、组织处的同志到六个区县以及有关市直单位进行了走访,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对优秀成员进行了推荐,希望各区县能够为我社优秀成员提供更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与机会,在全市范围内把社内的优秀人才推荐出来。下一步,组织处的同志要以基层支社为单位,对社员情况进行重新登记,特别是对优秀成员,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与推荐,而不能光喊口号。第三,要不拘一格地创新人才的引进渠道。2015年12月8日,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要“让九三更青年,让青年更九三”。可以说,九三学社的希望在于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发展“70后”的优秀分子,重视发展“80后”、“90后”,特别是优秀的“海归派”,而不能局限于职称、学历等方面,要更加注重实际的工作成果、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确保优秀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第四,要给与老社员更多的关心,帮助老社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第五,要重视社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社市委将分期分批,以不同方式对社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

   (三)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建设事关党派兴衰,社市委的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社员、团结社员来开展,特别是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社市委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支持各支社的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扩大各基层支社和社员的参与度,加强与各基层支社的联系与沟通。社市委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执行与服务”的职责,即执行好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的决议、决定,服务好全市广大成员。要强化机关的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为广大社员提高更优质的服务,让各支社、各区工委感受到社市委大家庭的温暖。各支社、各区工委要全力支持社市委机关的工作,要想办法、动脑筋,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只有开展了活动,才能增强干劲、凝聚人心、保持活力。一个支社的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我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至少要形成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报送2条以上的工作信息,筹措到一定的工作经费,督促和教育支社成员不能有违法违纪行为。各区工委,各支社在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要对推荐人员的品行,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是否能遵守换届纪律等各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在介绍人员入社时,推荐人也要负起主体责任,对社组织负责。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就如何充分发挥区工委的作用,如何让基层支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何利用新兴媒体进一步提升社市委的知名度,我们将进行深入的探索与思考。同时,我们也在考虑成立社市委监督委员会、经济促进委员会、九三学社长沙书画院、社市委机关的整章建制,基层组织的制度化管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专题协商,目标是成熟一个就办好一个,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总之,社市委的工作需要大家来支持,需要大家来献计献策,大家来一起共同努力。今天我也是抛砖引玉,希望同志们敢于去创新、善于去创新,奋发有为的把社市委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各位委员,同志们,光荣和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与事业鞭策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社省委和中共长沙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的各级社组织及广大社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为建设“四更”长沙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