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曹科宁参加信创开源生态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30作者: 芙蓉区四支社 陈曦曲浏览次数:18777

   5月26日,2023首届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融通生态大会-信创开源生态分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举办。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力夫,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张芬为分论坛致辞并对长沙信创产业发展给予殷切期望。社市委会常委、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科宁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教授以“我国开源创新发展路径的探索”为主题做主旨演讲。王院士从开源发展态势的中国观察、开源创新蓄势引领的中国实践等方面提出,开源平台是一个有效的方法,目前已经有了燎原之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看到生机勃勃的开源生态,在信创领域得到成熟的发展。王院士指出中国开源创新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合力推进,中国开源创新之路必将进入蓄势引领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创新必须探索生态发展的新路径。信创的发展之路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而我们需要做的正是用多样性去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开源软件发展,在工信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开源软件生态建设取得蓬勃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各个科研机构和生态企业围绕信创开源的大力投入。在开源产品推介环节,XPlaza信创开源广场、OpenKylin开源平台、OpenEuler开源平台亮相公众,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科宁、银河麒麟副总经理郭俊余、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松政分别对三个平台进行推介。



   “在XPlaza这个名字中,‘X’即代表信创,也代表创新,‘Plaza’则是一个各企业均可自由交易的广场”曹科宁博士介绍到,“我们希望信创开源的交流变得更简单,信创企业、开源企业、信创开发者、买家和平台都在我们这个XPlaza广场上面找到我们自己的价值”。
   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学界和业界专家发表真知灼见。曹科宁与国防科技大学并行与分布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杨程、麒麟软件长沙公司副总经理郭俊余、CSDN{长沙)高级副总裁李炯明、湖南亚信安慧副总裁张桦、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总经理颜跃进等就《如何打破Github对于全球开源生态的垄断地位》进行研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信创不是一个封闭的概念,开源要打造的应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希望开源助力信创发展,信创反哺开源建设,形成自己的生态,制造更好的方式来适应中国制造、中国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