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社动态

支社动态

【主题教育】芙蓉区一支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5-16作者: 芙蓉区一支社 沈向昕浏览次数:15880

  立夏初至,春意尚浓。为深切缅怀革命前辈,做到知行合一,2023年5月13日,九三学社芙蓉一支社全体社员20多人前往李立三故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社员们期待已久,参加踊跃。



  李立三故居位于株洲醴陵市阳三石街道立三村,1899年11月18日,李立三诞生于此。他很小就立下救国救民之志,在中学时即用“忧国子”的笔名,写文章发表救国主张。1919年,李立三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指示,1922年,李立三和刘少奇一起发动和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以“未伤一人,未败一事”取得完全胜利,为中国工人运动史谱写了重要篇章。



  在李立三同志故居陈列馆,社员们参观了陈列着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编印的工人补习学校教科书、股金收据和工人学校第三分校补习部听讲证等文物,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见证。李立三在安源办起了平民学校,又在平民学校内创办了工人补习学校,宣传马列主义基本知识,从而为在安源路矿建立党团组织和工会打下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随后他在工人中发展党员,成立安源路矿党支部,并集中力量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为要求当局承认俱乐部有工人代表的权利和增加工资举行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历史无言,精神永恒。社员们追寻英烈足迹,倾听红色记忆流转,感慨良多,表示要学习李立三在逆境中时刻葆有革命斗志、敢于及时改正错误并矢志不渝紧跟共产党的领导的革命斗志和革命精神,认真落实到本职工作和生活中,为长沙的发展贡献九三力量。
  社员们还前往瓷都醴陵开展了游学调研考察,并纷纷为中国古陶瓷文化的绵长悠久和现代陶瓷产业的蓬勃发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