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精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精英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社员敖耀寰谜语专著《葫芦谜趣》出版

发布日期:2023-01-13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24065

   1月13日,社员敖耀寰带着他撰写的谜语专著《葫芦谜趣》来到社市委会机关,并向图书室赠书。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剑平对敖老师表示祝贺和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



   《葫芦谜趣》由岳麓书社出版,分“灯话”“谜作”两篇。“灯话篇”由“民间隐趣”“谜酿生活”“瘦坛溯踪”“虎艺纵横”四部分构成,或介绍谜语知识、赏析佳作,或探讨谜艺、记载谜事,收录作者在谜语研究领域历年来撰写的94篇文章。“谜作篇”分“时尚新灯”“牛行虎步”“朝花夕拾”“诗联谜韵”“含谜幽默”“谜味相声”六部分,收录作者近年来创作的数千条谜作、谜题及相关谜评,是作者从事民间文艺和群众文化活动三十余年的结晶。



   此书出版后,敖耀寰老师还向湖南图书馆和长沙市图书馆分别赠书。省市图书馆对敖老师表示感谢,并将此书馆藏。



   敖耀寰笔名龙孙,男,1951年10月生,自号葫芦居士。1999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长沙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长沙市雨花支社主委,雨花区基层委员会主任。他于1983年开始从事灯谜创作,出版灯谜著作16部,主编《楚湘谜苑》会刊62期。敖耀寰历任长沙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市灯谜研究会会长,湖南省灯谜学会主任,湖南省职工文化协会灯谜楹联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民协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是长沙谜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中央电视台首届中国谜语大会谜艺顾问和评委,被湖南省文联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称号。



   附:名家推介本书
   讲究“趣味性”是我国文学的一种审美崇尚,也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孔老夫子“望之俨然”,但“即之也温”,与学生谈话中也迸出过“杀鸡焉用牛刀”的谐语;苏东坡倡言“诗以奇趣为宗”,也突出一个“趣”字;清代戏曲家黄周星更是强调“一切语言文字未有无趣而可以感人者”。敖君就很好的继承了这一传统。他酿造“奇趣”总的原则是:“适应特定的语境”。
   ——张鹄(教授、文艺评论家)
   敖君每每谈及此道,总爱憨厚一笑,谦逊地说:“此乃雕虫小技”。我以为无论“雕虫”,还是“雕龙”,不过是志趣不同而已,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何学威(教授、民俗学家)
   老谜人敖耀寰先生依时顺势,运用时尚的网络手段,坚持开展“每日一谜”活动。值得大大的点赞。
   ——舒放(作家、诗人、谜家)
   学习欣赏敖老师的灯谜艺术,依我的粗浅体会和理解,敖老师的灯谜有“多”“快”“好”“省”的特点……其四“省”,此处别解一下,是指敖老师的谜作给人以启迪和教益。寓教于乐,发人深省。
   ——陈孔国(副研究员、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