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社内要闻

尽快制定出台我省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主委汤建尧在省政协2021年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建言

发布日期:2021-06-27作者: 宣传处浏览次数:14389

  6月22日—2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贺安杰、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统计局局长汤建尧作大会发言。



  这是今年省政协召开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省政协2021年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强化长株潭引领作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开展协商建言。
  汤建尧表示,要大力发展氢能与智能电网产业,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我省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氢能在我省能源体系中的定位,整体规划氢能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及氢能生产、运输、储存、利用等全环节发展路径。
  汤建尧建议,要打破常规,在积极发展低成本工业副产制氢的同时,探索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项目示范和电解制氢产业化,在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同期,利用大电网和特高压技术实现优势互补,打造整体绿色能源经济。加强与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的合作,成立省级联合研发和推广应用平台。由岳阳市牵头申报国家氢能示范应用城市群,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城市共同参与,促进氢能源产业集群错位发展,合作拓展应用市场。由衡阳特变电工牵头利用南方输变电智慧园申报国家智能两型产业城市,长沙长高、威胜、中车时代、湘电等企业共同参与。从研发投入、财政补贴、企业扶持以及标准规范、项目示范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金融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市场主体投身氢能产业,对于自建光伏、风电并就地转化成氢能自用或外送的,可以适度放宽其准入门槛,实现政策支持-规模扩大-成本降低-投资聚集的良性循环,加快产业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