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社动态

支社动态

抗击疫情的“侦察兵”

发布日期:2020-03-25作者: 医卫一支社 单飞浏览次数:17217

    

    2020年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全国每天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几百几千的上升,人人心中充满了恐慌和担忧。正当人们陷入无限恐慌时,无数的白衣战士请缨抗疫一线,时刻待命,与疾病抗争,与死神搏斗。对这些白衣战士而言,这个春节有点不一样,除了和往常一样开展正常医疗外,还要肩负疫情防控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身白衣的责任和担当,上演了最美逆行。他们用自己最美的青春与死神抢夺病人的生命。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苏良是九三学社长沙市医卫一支社的社员。自接到新冠病毒的检测任务后,便日夜不分,每天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在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负压环境下工作4-5个小时。长沙市首例确诊的输入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标本,就是苏良所在的长沙疾控实验室检测阳性,再送至湖南省、国家疾控确认的。
    在实验室中,苏良与他的同事们认真小心的采集好每一个标本。为了工作的连贯性,他们中途不敢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食物。厚重、密闭的防护服下汗水打湿了他们的发鬓与衣背,脸上也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几斤重的防护头罩压得直不起脖子,口罩内湿漉且浊热的空气实在让人难以忍受,连双手也已经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
    他常常因一个电话而连夜赶到单位,也常常因为做实验忙到三更半夜。大年三十,苏良在完成一轮检测后,怀着不能陪家人过年的愧疚,自拍了一张照片给心爱的她,想免去她心里的担忧。苏良的妻子詹蓉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病房的护士,同为医疗工作者的她比别人更早地嗅到了疾病的传染性。此刻她的内心既支持丈夫的工作,又担心丈夫直面病毒的危险。大年初一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的苏良,不料8岁的女儿格格(小名)一直坚持不肯睡觉,打开门便给了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完成寒假作文交给了爸爸检查。
    “春节是一个快乐、幸福、团圆的日子,可是今年怎么了?‘三根’半夜,爸爸才回来,我抱了他,我问他辛苦吗?他说没事。”“我希望世界上没有人生病,这样我爸爸和妈妈也能多陪陪我了。” 女儿的作文措辞稚嫩,还有不少错别字,却让苏良心潮澎湃又内疚。
    看到这篇作文后,苏良忍着没在女儿面前落泪,但还是忍不住分享到朋友圈,引起了同事们的共鸣。面对大家的点赞,他说:“我原本从事细菌学检验工作就是“侦察兵”的工作,因为这次疫情,全科都主动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队伍中来,还有许多人比我更辛苦。”
    窗外春风迎面拂面扑来。阳光普照的春天正张开怀抱等着人们拥抱,人们等着脱下口罩大口地呼吸这没有阻隔的清新空气。愿乌云早日过去,阳光快点降临;愿每一个“打怪兽”的父母,都能平安归来!